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浙江上线全国首款科研仪器设备保险产品 浙江理工大学113台大型科研仪器用上“共享保”
2021-10-12 19:15: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盼

image.png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盼)10月12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与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享保”,为113台总价值8794万、已安装物联网传感器且运行状况良好的大型科研仪器投保。

  “共享保”保险产品是在浙江省科技厅指导下,由浙江省科技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全国首款科研仪器设备保险产品。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保”保险不是一款普通的商业化产品,而是在综合考量了设备日常使用频率、故障发生频率、售后服务等综合因素后,创新性地引入金融创新活水开发的一款专属产品。该产品旨在降低科研仪器在开展开放共享工作中的发生损毁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打消各创新载体的顾虑,让科技资源共享的“一江春水”真正为创新浙江注入澎湃动力。

  今天签约投保的首批设备是浙江理工大学的113台大型科研仪器,保费近10万元。这批大型科研仪器已入网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单台仪器价值大于30万元,安装物联网传感器且运行状况较好。保额分为80万以上和80万以下两档,保费分别为1000元/台/年和800元/台/年。保险期间,这些大型科研仪器因开放共享使用中意外事故、突发性、不可抗拒等因素造成的损失,部分维修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最高保额达到8万元。

  “参与‘共享保’是浙江理工大学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校企联手,借助保险杠杆作用,加强大型科研仪器的管理,提升该校大型科研仪器使用效率,引导科研仪器所有人积极参与开放共享工作,为创造良好的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机制提供风险保障,减轻仪器设备维修负担,搭建坚实的风险屏障,为浙江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一指办”等创新服务,发挥“共享保”等金融工具赋能,提高大型科研仪器资源利用率,为充分释放服务潜能提供源头活水,为服务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提供丰厚土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