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海盐县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1-09-09 10:45:31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沁柠 通讯员 何晓燕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经过前期全国科普示范县认定推荐实地检查,海盐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榜上有名。

  据悉,首批全国共有53个县(市、区)获此称号,其中浙江省仅二地入选,海盐县是嘉兴市唯一。

  “好玩!科学实验真有趣!”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海盐县科协举办的“小科·堂”暑期科学活动在全县各村(社区)展开,家住武原街道秀水社区的戴以成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雪。水果发电、虹吸原理、恐龙化石……31场主题多样的活动,为海盐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增添了科学乐趣。

image.png

  近年来,海盐县科协陆续开展了“新三毛”科普漫画、科普剧创作表演大赛、科普视频演讲赛等科普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科普内容,加强青少年科普力度。同时,海盐县一批学校通过广泛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已形成了自身科普品牌,如元济高级中学的科技创新教育品牌、于城小学的农科技综合实践活动特色、滨海中学的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点建设等。

  “目前的智能机主要分为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我们先来看一下手机的外键功能……”在张元济图书馆阶梯教室,海盐县老年大学教师王月观正在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培训班的老年学员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image.png

  今年5月,海盐县正式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智能服务应用重点,计划在三年内对全县老年人进行1.7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手机的水平,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全民科普”在海盐蔚然成风。去年,海盐县科协整合全县科普宣传教育资源,推动成立海盐县科普宣传教育联盟,由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先进学校、科技类(科普类)社会组织等多类别的22家单位组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全县科普事业发展。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海盐科普有广度也有深度,特色科普品牌亮点纷呈。例如海盐利用核电优势打造科普色特品牌。以核电科技馆作为主要科普阵地,举办各类核电科普活动,推动核电科普向纵深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以全国科普日为载体,形成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海盐特色科普品牌。去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海盐县科协实施“十大联合行动”,举办了63场形式多样的科普专项活动,7万多人次观看启动仪式直播、30万余人次参与科普知识网络挑战赛……目前,海盐县科协已连续四年(2017至2020年)获得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前不久,“倾情倾力打造‘县域科普示范高地’”专题案例收录于《2020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案例精选》,成为全国49个优秀示范案例之一。

  下一步,海盐县科协将继续围绕培育科普活动品牌,深化打造“县域科普示范高地”,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全面推进海盐县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助力海盐在彰显共同富裕人文之美上成为示范样板,成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