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成功举办,携手共赴数智未来
2021-06-21 17:50: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一顺

image.pn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杨一顺)6月19日,2021第三届中国·数栖大会杭州未来科技城成功举办。本届数栖大会以“数智·向未来”为主题,以“如何让数据用起来”为核心论点,助力企业、政府机构解决数字化战略转型难题。

  本届数栖大会采取“1+7“模式,除上午主论坛外,大会下午开设七大平行论坛,分别聚焦“数据智能”、“地产数智+”、“政务数智+”、“金融数智+”、“教育数智+”、“技术创新”、“生态创新” 七大主题,以数据要素作为切入点,汇聚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及生态伙伴,分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思考,探索企业、政府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洞察数字化改革趋势下,数据智能新场景、新应用、新实践,为政府机构及不同行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提出和明确了要让数字化发展以及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此次大会便邀请了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代表,共谈数字化前沿思想。

image.png

  主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牛东晓详细解读了边云协同的关键技术,为大家带来了创新的数据理论解读。他认为,依托有边界、安全的数据空间,企业数据价值才能真正被挖掘出来,数据空间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

  贵州省安顺市市委书记陈少荣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他认为政府作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部分,数字化改革需要关注“1+1+N”,1是产业数字化,1是一个数据要素运营主体,N指的是百花齐放的多个应用场景。

image.png

  数澜科技创始人甘云锋作为数据中台行业从业者,对数字化发展有鲜明认知。他认为,数据中台从诞生至今约5年时间,正迎来一个新的阶段。“数据中台接下来会慢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操作系统,在下一个五年承担起真正帮助企业‘转型’这一个特别重要的职责。”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也曾帮助众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目前中国正经历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和技术巨变,前三者都依托于技术巨变之上。未来,每一个企业都将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成为一个大数据服务公司。

image.png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澜科技围绕数字化发展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全球学习中心主任曲炜,数澜科技执行总裁、数澜研究院名誉院长项岁泉联合按下“启动键”。

  未来,双方将在数字化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字社会治理提供科研支持。

  张小劲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普及提升公民数字素养的目标。杭州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的策源地,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期待以本次数栖大会为契机,与政府、企业和行业头部机构共同推进全球数字领军人才的培养,为全球数字化发展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据悉,第三届数栖大会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筹备组、杭州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联合主办。

标签:数字化;杭州市;清华大学;创新发展;数据空间;数据智能;研究院;治理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