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地市网闻联播  
推进全域科普,看海盐如何用科普赋能,助力共同富裕之路
2022-05-20 14:56:23 来源: 读嘉app

  连续五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受到中国科协表彰,以全省第一名成功创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海盐在全域科普这件事上,围绕“共识度”、“精准度”、“参与度”这三个维度,以“县域科普示范高地”、“智慧小科”等本地特色品牌为引领,探索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共享的全域科普新格局,走出一条科普赋能助力共同富裕之路。

  提升全域科普“共识度”,海盐县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键词在于“党群引领”——党委重视、部门协作、县镇联动才能全面推进全域科普。

  据了解,海盐将“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纳入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全域科普示范高地”建设纳入新时代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重点工作之一,印发《海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纵深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的巩固与运用。

  作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组成单位,县气象局制订开展《海盐气象科普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县科技局开展防震减灾专项科普工作等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同时,依托本地工农重点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地方社会文化等优势特色,挖掘镇(街道)自身科普特色化亮点、定制本地样板化科普活动,建强海盐全域科普网络,如于城镇“科技耕耘小葡萄”、澉浦镇“科普引领富硒产业”等特色基层科普品牌,带动基层群众共同富裕。

  围绕全域科普“精准度”,海盐以目标为导向、破解难题——聚焦“乡村振兴”破农村“科普短板”题;聚焦“双碳”科普破“谈核色变”题;聚焦城乡统筹破“资源不均”题。

  在海盐通元中学,“小科·堂”科普系列校园活动“了不起de校园课堂”受到孩子们的一致欢迎。

  近日,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被评为国家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走进核电科技馆,民众了解核电、走进核电,消除核顾虑,作为海盐的特色科普品牌,海盐借助“秦山核电”科普优势,将核电科普打造成为海盐县科普品牌建设和科普全产业链化的特色地标,为我国的核电科普事业创造经验,提供海盐范本。

  加强全域科普“参与度”,海盐抓住“数字赋能”这一关键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开展,实现全民互动的共同参与。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科普云游’应用场景,结合数字孪生技术,打造零碳未来城、核电科技馆、未来社区云上参观旅游线路。”海盐县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心理关爱一线通”、“海外乡贤云上科普面对面”、“苯宝宝公开课”、网络科普竞赛等云上科普活动让疫情之下,海盐全域科普成为现实。

  除了线上数字化建设为全域科普赋能,海盐县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线下活动方面,海盐以科普剧大奖赛、科普漫画大奖赛、“十佳科普达人”颁奖仪式等为载体,丰富主题活动内容,使“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成为推动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

  全域科普、人才是关键,如何提升科普服务力,海盐通过组建由6大科普宣传类别、22家单位参与的“海盐科普宣传教育联盟”。发挥县域“科普”力量,共享省、市科普资源,合力科普基地、名师名家,助力教育“双减”工作。将学(协)会、科技类社会组织等一并纳入大科普体系,凭借本身专业特色提供科普合作机会,吸收专业化的社会力量结合公众科普需求去组织开展具体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事业市场化、有序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县拥有科普讲师团人员500多名,拥有基层科普志愿者2000多名,全县共有各类科普志愿者1.1万余名。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