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地市网闻联播  
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谈科技创新的瓯海之路
2021-12-28 09: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温州市瓯海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坐拥浙南唯一一座大学城,集聚了9所高等院校,是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浙南史上首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今年还荣获了全市唯一的全省首届“科技创新鼎”。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都有哪些“成功密码”?本报特邀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聊一聊温州市瓯海区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问:“科技创新鼎”,是浙江省为激励各地比学赶超抓科技创新而设立的奖项,今年是首届,瓯海在拿到这个奖项的背后一定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曾瑞华:是的,“科技创新鼎”是目前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最高荣誉,瓯海获此殊荣来之不易。纵观这些年,瓯海精准发力打好科技创新发展组合拳,坚定不移走出了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首位战略,成立并实体化运作科技强区建设领导小组、区人才和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了“科技部门牵头抓总、20多个部门高效协同”的科技工作机制,举全区之力抓创新、促发展,全面形成了“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发展态势,推动瓯海在全省的科技影响力持续扩大、快速攀升。

  问: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在引才聚才上,瓯海区有怎样的战略和布局?

  曾瑞华: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理念,重点做好“平台引才”文章,奋力打造涵养浙南、辐射闽北赣东的区域创新人才蓄水池。一方面,我们以超常规举措提升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依托“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招才引智基地”的人才平台,全面释放人才虹吸效应。另一方面,我们将高能级科创平台作为引才聚才的关键法宝,深入实施高能级平台量质双提升行动,坚持“三大思维”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不断提升平台的引领支撑力。一是以“腾笼换鸟”的思维腾退了旧工业区25万平方米,改建成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二是以“借梯登高”的思维积极与各大高校形成合作,先后落地浙大、华科大、上大温州研究院等,成为全市高校研究院的集聚高地。三是以“瞄准塔尖”的思维携手李校堃等院士,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创新平台。

  问:迈上新的赶考路,瓯海区聚焦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蓝图?

  曾瑞华:面向“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瓯海将进一步坚定“全市科创主阵地”的使命担当,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实施“高能级主平台领航、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创新主体固本强基、科技创新人才蓄水、技术攻坚赋能产业、一流创新生态培育、科技合作内外循环、品质生活科技赋能、科技治理能力提升”等九大工程,迭代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深度联动生态体系,努力在全面落实“双碳”政策和“科创中国”战略中抢抓机遇、赢得先机,真正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的“最大增量”。

标签: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