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地市网闻联播  
义乌:“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全面深化新阶段
2021-01-12 17:27: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志勇

  义乌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 在“亩均论英雄”改革中勇扛改革大旗,再当改革先锋,奋力走在前列。义乌是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首批试点县(市、区),自2014年推行此项改革以来,经过六年的探索,现已步入攻坚期。

  义乌企业市场主体量大面广,小微企业占比达95%以上,低效用地多,土地资源紧张,义乌根据实际情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出升级版实施意见,此举标志着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新号角。新的评价办法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了企业研发创新方面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加强对优质企业的支持。

  新版实施意见规定,亩产效益评价范围仍为全市范围内用地面积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但在指标权重上再一次做出了调整。考虑技改税收抵扣对评价造成的影响,主要是对工业性投资指标评价权重进行调整。规上企业的工业性投资由5分调至10分,规下企业也从5分调至10分。

  与此同时,新版对研发经费有了更高的要求。另外,实施意见适当扩大了D类企业范围,用地25亩以上拥有土地的企业自身销售未达到80万元/亩的将直接评为D类。依据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ABCD分类,然后跟上差别化的政策,最后通过政策倒逼,让优质企业得到充足的发展资源,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六年来,从产值、税收两项简单的评价指标到涵盖产值、税收、研发、用能、排污、工业投资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荣誉到全面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从企业最初的抵触情绪到对评价结果的认同,“亩均论英雄”改革在义乌得到了生动实践和不断深化,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资源要素错配、低配问题,让优质企业拥有更多资源,让低效企业退出市场,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而且更好地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让政府政策扶持更加精准,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接下来,义乌将继续大胆探路,将‘亩均论英雄’改革又工业领域向生产服务类领域延伸,分类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产业平台集中,培育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的义乌经验,走出一条具有义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