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浙江省科技厅 浙江在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创新动力  
浦江:做好“加减乘除” 持续优化涉水营商环境
2021-01-04 17:42:39 来源: 浦江县水务局 通讯员 余国晨 周诗静

  “现在办事效率太高了,以前我要办取水许可,要送材料拿批复拿取水证,至少跑三次,现在好了,连取水证都实行电子证照了,直接网上审批网上发证,既方便又快捷。”浙江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贾某高兴的说道。今年以来,浦江县水务局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减轻负担等重点,巧用“加减乘除”,营造高效、便捷的涉水营商环境。

  在优惠政策上做“加法”。对自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所缴纳的水资源费,一律按规定标准的80%征收。通过主动告知、加强宣传、及时对接等举措,确保减免政策落地、惠企政策入心。截至目前,共计减免取水户36户,减免水资源费100余万元。

  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改革,审批时间从过去的15天压缩到5天,对新增的取水户办理电子证照,当天出证,网上送达;全面梳理涉水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20多项精简到40项,办理时限缩短60%以上,办理材料精简15项,办理环节减少2项;推进涉水事项“容缺办理”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今年受理的116个涉水事项已全部实现100%零次跑、100%网上办、100%掌上办的“三个百分百。

  在服务效率上做“乘法”。提前介入,上门指导,对重点项目实施“点对点”服务,主动联系项目所在区域主管部门,由该局“店小二”与当地区域主管部门的“店小二”直接对接,告知审批流程、办事指南和资料清单,提供全流程“点对点”服务,全程代办,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及时投产。今年以来,已为三思光电、浙江交投浦新矿业等企业多次提供上门服务,解读最新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倾听意见需求,现场指导事项申报,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在改革破题上做“除法”。积极探索建设项目水保、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等“1+X”涉水审批,多项审批“一次性审查”“一次性办结”,进一步为项目落地创造便捷的准入环境。全面推进区域水评估,对符合区域影响评价的项目,一律实行承诺备案制,即时登记办理,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对列入区域影响评价负面清单的项目,对其进行相关论证分析后,在满足相关规定后,简化审批流程予以办理。在此基础上,开展浦江小微水体水利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试点,打通水利行政审批“最后一公里”。


标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