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科技即时报  
2022年浙江研发投入强度预期达3% 科技支撑共同富裕再获加持
2022-01-13 17:12:0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王明月

  1月12日下午,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为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113170950.png

  研发投入强度达2.9%

  浙江科技创新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2021年,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达2132亿元,同比增长14.6%,研发投入强度达2.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4%。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主要聚焦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科技人才引进培育、国内国际科技合作、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8个方面。

  在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方面,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成效明显,已集聚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我省通过深入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认定创新型领军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7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万家。

  在科技人才引进培育上,浙江聚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级重大人才工程,新增两院院士5名,3家高校入选国家“地方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办法也于去年出台。

  2021年,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签署省校合作协议,打开了国内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此外,《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科技创新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体实践落地。

  研发投入强度预期达3%

  2022年浙江创新实施“七大行动”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化之年,必须牢固树立“科技先行”的理念,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会上,浙江省科技厅提出研发投入强度达3%的年度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会议提出将重点实施“七大行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行动、共同富裕支撑引领行动、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科技人才引进集聚行动、科技体制改革突破行动。

  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紧迫需求,保持经济稳进提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任务,都需要科技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七大行动”旨在解决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会上,绍兴市新昌县、湖州市、萧山临江高新区、之江实验室、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科技创新;研发;创新;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