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研发自降解厨余垃圾桶、探索治理模式 宁波大学生宣传垃圾分类有一套
2021年07月14日 23:19: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琳璐 余欢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通讯员 金琳璐 余欢)作为具有全球性号召力的青年创业大赛之一,经过层层选拔,在今年的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来自海内外的478个项目进行现场展示,项目研究内容较往届也更加丰富。

  眼下,大赛中一个关于垃圾分类治理的项目成了不少社区的“香饽饽”。这个项目的成员都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绿蚁志愿服务团。宁波财经学院绿蚁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9年,经过两年发展,团队志愿者走遍了宁波市数十个社区、街道,并通过自己的“一套”宣传方式,将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深入人心。

  李昌洲发现,很多垃圾分类志愿者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模糊,更多地是将自己作为社区的一部分,而不是将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在我们传统的意识里,认为垃圾分类离不开政府、企业、社区和个人四个维度的共同努力,但是我们认为社区里更为重要的是像我们这样子的志愿者所代表的‘非政府组织’,这些人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参考了“多元共治治理模式”“社会合作治理模式”和原宁波市“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该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多元中心治理模式”,阐明了与原来的“四位一体”之间的区别和改进,并着手撰写决策建议稿,拟向相关部门投稿建议。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团不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学科素养,想办法将生活中的难题解决。早在今年三月,自降解厨余垃圾桶等比模型便已问世,但是由于该产品体积太大,在厨房占位置,于是在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下,研发了自降解厨余垃圾桶2.0,主要针对产品的大小做了外观方面的优化,使其更加轻量化方便使用。

  “从我们的一代产品问世以后,结合我们在社区的反馈,在内部结构已经较为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将进一步对产品外观设计做进一步提升空间。这个2.0版本的体积虽然缩小了,但是对产品加工工艺要求却更高了,这项‘事业’不好做,要考虑的方面挺多的。”志愿者郑友凯说。

  “作为高校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帮助居民正确分类,也要借助我们的专业优势,这样才能将垃圾分类这项‘事业’做的更好!”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宁波绿蚁志愿服务团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和规划,在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优势,在垃圾分类方面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image.png

image.png

标签: 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团;社区;非政府组织;宁波市;垃圾桶;降解;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