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热点资讯 正文
南宋韵味清河坊 街容示范走在前
2021年01月08日 15:47:27 来源: 上城区城管局环卫科、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 通讯员 刘 晓 谢吉丽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街容示范街”名单,清河坊历史街区成功入选。街区坐落于上城区吴山北麓,毗邻西湖、城隍阁等杭州著名风景区,占地约22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河坊街和中山中路御街两条主街长度1800余米。自五代、南宋以来清河坊地区就是杭州城市的主干道,是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2020年9月,在保护和利用传统特色建筑的基础上,经全方位、多角度整体提升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全新亮相。为推进省级“街容示范街”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上城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展示南宋文化的主旨,以净化、亮化、序化、美化为重点,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部门协调、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对清河坊历史街区下足“绣花功夫”,凸显上城“整洁有序、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街区环境,推动街区道路景观品质持续提升。

QQ截图20210108154442.jpg

  户外广告、店招店牌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增添了城市的商业氛围和生活气息。为落实街区整体景观的精准管理,在店招店牌设置过程中实施“网格化管理”,要求店招店牌既符合审批设置要求,又契合街区整体景观特色。每个店招店牌都有网格员专人负责跟踪,全程掌握店招店牌动态,确保设置规范、手续齐全、整洁美观。以“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为契机,与沿线商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实行商家自查自改,网格员巡查促改,城管上门督改,有力推动街区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积极与街区商家对接,指导开展自查自改,加强户外广告巡查检查力度,促使商家加快整改,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及时上门进行督办,落实整改。同时,对广告、店招可能出现的断字缺亮问题,从商家自查和城管队员巡查两个方面开展共治共管,保障街区照明设施的完好率和亮灯率双达标,避免夜景出现“美中不足”,实现街区颜值与风貌序化的蝶变。

QQ截图20210108154517.jpg

  创新融入现代先进照明技术,融合“南宋风韵”和“现代科技”于一体,呈现繁华绚丽的夜间景观。“桃花”、“落叶”、“蝴蝶”、“荷塘”......南宋御街北段增设的投影灯,以多种图案变化展示御街四季风情变换,从远视角“吸引”到近视角“活跃”感观转变,烘托出繁华的商业氛围,水系中防水灯带展现街区的活泼和灵动。在原有商业性灯光基础上,河坊街增设景观照明、墙面投影及廊庭照明、中轴线中岛及树池照明等,让非遗、老字号、工匠集聚地在夜间也不失本色,胡庆余堂背景墙照明,令游览者在夜幕降临之后也能观赏“江南药府”古建筑之风貌,通览中医药文化之精华,触摸历史面庞,感受杭州“烟火气”。

  在洁化管理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精细化、标准化,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常规管理基础上,深耕细作,实施保洁“六字诀”,提升街区环境品质,推行清洁“九步法”,打造舒适如厕环境,以保证清河坊历史街区24小时保持清洁状态;通过“日检查、日排除、即清理”方式,打好“扫帚清扫、高压冲洗、人工铲刷”组合拳,全面提升清河坊历史街区环境品质,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上城区城管局将巩固创建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继续高标准开展其他路段创建,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景品味持续提升,充分展现“美丽上城”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