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

杭州医学院黄东胜教授团队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07-1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张萍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张萍)7月11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其中,杭州医学院黄东胜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创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及临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肝胰恶性肿瘤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年来在国内外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其恶性度高,进展快,发病机制不清楚,现有指标不能准确判断预后。目前对于肝胰恶性肿瘤的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辅助以射频消融、化疗、生物治疗等治疗手段,但效果均不理想。“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创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及临床推广应用”项目主要针对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创新技术进行了系列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临床推广应用。

  黄东胜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围绕肝恶性肿瘤细胞自身的关键性分子事件及其与肿瘤微环境相互作用的生物模式和分子机制,发现并验证多个新型分子标志物,为肝恶性肿瘤精准诊治提供新靶点。

  据悉,黄东胜团队还首创肝恶性肿瘤全程立体化外科诊疗技术体系,实行“系统规划”、“精细手术”及“诊防联控”的全程立体化外科诊疗技术体系,在2000余例肝癌切除手术中应用,并在国内34家肝脏外科中心推广,获得良好的临床疗效。同时,黄东胜团队还构建了胰腺癌精准诊疗模式,并对胰腺癌精准手术体系进行了创新,首次提出“微创为核心”MDT新模式,将微创理念渗透到胰腺癌的全程化管理,提高胰腺癌精准诊断比例、微创手术获益比例和综合治疗效果,“巨创”变“微创”,“不治”变“可治”。

  此外,团队完成了全球首例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切除术,系统制定针对胰腺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的功能保留胰腺微创手术评估体系和手术策略,减少器官或组织无辜性切除,降低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提高病人术后生活质量,降低胰腺癌发生率。

  在相关研究基础上,黄东胜教授牵头成立并获批浙江省肿瘤分子诊断与个体化治疗研究重点实验室及消化道肿瘤诊疗与药物研发浙江省工程中心。

  目前,“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创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及临床推广应用”项目成果在科室及省内外30余家合作单位应用,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影响力,大幅度提高我省肝胰恶性肿瘤精准诊疗水平。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手机版|电脑版
© 2019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