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推动建设新型优质教育共同体 浙江省启动“名校上云” 项目
2021年07月06日 12:35: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在全面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为充分发挥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的示范辐射作用,加快推进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日前,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研讨交流活动暨名校上云启动会在诸暨举行。

  之江汇教育广场“名校上云”项目,作为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学在浙江”的重要载体,在会上启动。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市学军小学等6所学校,成为“名校上云”首批试点学校。

  据介绍,“名校上云”将依托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思路,建设和输出名校特色优势教学服务品牌,着力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优质教育共同体。 

  促进校内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是近年来省内学校致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杭州第二中学副校长杨帆告诉记者,2019年起,杭二中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应用实践,成效明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学资源的使用更便捷了,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能力加强了、信息化素养提升了。” 此次作为首批“上云”学校代表之一,杨校长说,“很高兴能把二中的资源共享给更多的学校,同时,也能促进学校本身在对学生教学、教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例如推动思考如何让教学适应更多学习阶段的学生等。”

  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吴章德也跟我们分享了数字化教学手段带来的“红利”。该校是乡村小规模学校,2018年,学校成为省“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校,“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校,依托远程教学技术,全面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的结对活动,获取开化实验小学和市外结对学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并充分把握了“住宿生多、自主学习时间多”的特点,让学生接触了更多的网络教学资源。一段时间下来,吴章德发现,学生不仅学习积极性更高了,也更自信了,成绩也提升了。

  对标全省数字化改革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我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和使命。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会军说,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试点解决浙江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全国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好的经验、好的模式、好的范例;要汇聚社会力量,政产学研一体化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注重发挥企业、高校和专家的力量;以数字化改革的思维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重视体制、机制的重塑和创新;要大力推进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建设、应用与推广,之江汇教育广场建设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浙江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体现。

image.png

标签: 教育信息化;名校;试点工作;教育领域;数字化;名校上云;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学生;学校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