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解锁水质养护密码,焕活千年古井新机
2021年06月17日 17:34: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旸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旸)对于杭州人来说,水井有着别样的意义,它们是象征城市记忆的一双双“眼睛”,明亮而生动。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内有一口千年古井——郭婆井,井呈两大八小的“一井十眼”状,是市区内不多的依然保持使用功能的古井。郭婆井不仅名字被人们津津乐道,井水更是透亮见底,曾与虎跑泉、龙井、玉泉、吴山泉等五泉并称为“杭州圣水”。

image.png

  最近,经过整治的郭婆井水质更加清澈,井边打水、休憩的居民更多了。郭婆井沿用至今,清波街道的养护密码是什么?“坚持做好小微水体管护,密码就在‘巡、惩、美、亲’四个字。”

  清波街道境内没有河流,治水的重点落脚在了小微水体养护上。自杭州市开展“城市环境大提升”以来,街道通过广泛召集居民群众、公益志愿者成立民间渠长、井长和居民志愿者巡查队伍,全面覆盖了辖区小微水体管护,为小微水体配齐“贴身管家”。“管家”们每天都要开展巡查工作,劝导破坏水质的不文明行为。

  不久前,郭婆井“井长”陈曼娟在巡查时发现郭婆井的井水有些变浑浊了,立即把这一情况上报给社区。这为街道赢得充足的时间聘请专家团队,为郭婆井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抽水、清淤、清洗、净化、修补......精而细的“整容套餐”,使古井再焕新机。

  于此同时,清波街道严管严控水质养护,治水“硬拳头”出击,通过行政执法中队在日常巡查时加强偷排污水、毁坏绿化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逐步提升辖区水质“清、透、亮”。

image.png

  “软硬”结合,方显治水成效。以郭婆井为例,清波街道结合城市环境整治工作,在古井周边补种理论樟树、桂花树、茶树等景观树,和飞檐红柱样式的古朴凉亭相得益彰,让古井的环境美起来。通过搭设洗衣台、坐凳等设施打造“亲水”平台,以及污水排泄设施,方便前来洗菜、洗衣服的居民,真正让居民与水“亲”起来的同时,保证了水质的清冽。

  “水清景也美,居民用水乐呵呵”,这是现在郭婆井的真实写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落实小微水体监控责任制,街道还多角度开展“斩污攻坚”大比拼、工地排水专项督查、零直排建管提升等专项行动,深入治理城市“毛细血管”。通过全方位宣传“五水共治”,提升群众护水意识,在辖区内形成浓厚的治水氛围,共同做好“五水共治”,守护“清波”美好家园。

标签: 清波街道;古井;水体;水质;巡查;治水;辖区;养护;城市环境;管家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