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打造全新的家校共育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首届全纳教育周圆满落幕
2021年06月17日 10:02: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李萍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周李萍 记者 陈彩燕)日前,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首届全纳教育周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联家校心,暖彼此情”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是该校打造家校共育的创新举措。

image.png

  什么是全纳教育?校长罗才军在杭州市中小学心理活动月开幕式上这样解读:“接纳不同,培养不同,指向不同”。

  据介绍,该校组建了3位专职老师、3位兼职老师的6人全纳教育团队。他们努力构建“家校社医”背景下的全纳教育支持体系,以学校为中心,从学生的切身需求出发,沟通家庭全力配合,协调医生专业诊断,联络社会机构进校服务,从而营造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精准支持的育人范式。一年多来,研究初见成效,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image.png

  在首届全纳教育周,学校组织开展了全纳教育工作分享、四方心理论坛、专家心理讲座、首届班主任心理个案评比、智慧育儿故事30例及教育问答手册发布、家校融合心理活动、学生心理操展示等“七个一”活动,针对学生、家长及教师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

  如学生心理操展演,是该校心理工作的探索之一。它集武术、体操、舞蹈、瑜珈于一体,融健、力、美、乐于一身,通过音乐熏陶、心理调节、适度运动,帮助学生舒展关节,释放压力,平衡身心,达到增强体质,愉悦心灵,陶冶情操的目的。

  不仅如此,学校也邀请家长走进心理学课堂,一起探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发生的困难等,让专家给家长们支支招。

  为了提升班主任的辅导能力,学校特邀专家对班主任进行案例督导,提高班主任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的专业性,也促进老师们对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更多关注。

  接下来,该校全纳教育中心将继续深入探索健全家庭学校的协同育人机制,促使各方以学生为中心,在他的周围形成一圈一圈的力量,共同搭建协同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和资源网络平台,促进和谐、融洽、稳定的学校家庭社会关系,从而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育人成果,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标签: 班主任;学生;学生心理;家长;教育;杭州市;中小学心理;家庭氛围;兼职老师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