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包一个环保“粽”子,飘香满庭芳
2021年06月11日 17:47: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莹莹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通讯员 张莹莹)“你知道吗?端午节其实也是环保节,里面凝聚了先人尊崇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image.png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日前,上城区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邀请辖区居民们和退役军人共同开展“端午粽飘香,资源要利用”庆端午包粽子讲环保主题活动。

  活动还未开始,社工就已经提前将粽叶、糯米、红枣、香囊等物料整齐摆放好,一旁的阿姨正跃跃欲试,用空手练习包粽子的动作。“卷粽叶、做漏斗状、填充糯米、绑粽子”,翻飞的手指,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在阿姨们的手中成型。一个、两个、五个......经过大家的忙碌,粽子堆了满满一桌,望着“粽山”,喜悦挂满了大家的脸庞,粽香悠长,气氛热闹而温馨。

image.png

  包粽子热身结束,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拿着粽叶上场了,开始向大家普及“端午里的环保”。“粽叶的种类通常包括南方的箸叶、柊叶、箬叶以及北方的芦苇叶等,系粽子的绳子旧时用的是马莲草的叶子,都是天然环保的材料。虽然现在我们都用线绳代替了马莲草,但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是有增无减的,因为粽叶和线绳都是可以反复使用,洗净晾干后来年可循环再用。”除了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方法,工作者还给大家介绍了绿色健康的休闲方式——赛龙舟,防疫免疫环保方式——喝雄黄、挂艾草等等。并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分类小方法,真正将环保分类融入到生活的每一角。

  “我们除了继承传统节日的习俗,还要提取里面的绿色思想加以发展和创新运用,让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我们的生活。”社区负责人希望通过开展丰富的环保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思,培养分类习惯养成,并以此带动整个辖区群众共同环保,共同守护绿色地球家园。

标签: 环保;垃圾分类;线绳;糯米;阿姨;马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雄黄;绿色环保理念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