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倾心维护城市家具 助力塑造城市名片
2021年06月10日 16:06: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成杰 张笑笑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蒋成杰 张笑笑)如果把杭州比作一个家,那么清波街道就是这个城市的门厅,城市家具就是家里大大小小的软装家具。如何做好“家具”维护,保持“门厅”的整洁有序,是清波街道当前面临的环境秩序治理课题之一。

  “我们通过深入研究辖区特点,形成了多方协作密切配合‘一体化’保洁机制。”由于辖区城市景观中的公共“生活道具”,不仅数量内容众多,而且管理责任分散,保洁难度较大,清波街道结合“美丽杭州”建设,对辖区家具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统筹行政执法与道路保洁力量“双线”并进,结合社区和志愿者力量,组建工作联络群,形成“巡查-清洗-复查”的常态化闭环作业机制。

image.png

  闭环作业的效果体现在高效上,行政执法队员通过“亭、杆、箱”等城市家具的循环巡查,对破损、脏污问题进行登记备案,并在工作联络群里“晒照”,后续保洁完善后“打卡”回复,缩减沟通流程,用“直线”方法推进工作进度,实现了保洁作业“一体化”。

  除了工作机制的优化,清波街道还不断提升相关的装备水平,逐步推广机械化联合作业模式的应用,协调使用洒水车、小型机扫车、电动冲洗车等设备,对各类城市家具和道路路面、绿化带等进行“多维”保洁。通过机器“粗”清理、人工“精”清理,实现“人机”结合全时全域作业,不仅提升了辖区道路和城市家具的整体洁净度和感官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image.png

  此外,街道积极吸收社会公益资源,由街道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牵头开展“为城市家具消毒”系列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对景区、商区的公共桌椅、观赏雕塑、共享单车、垃圾桶等进行清洁消毒。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了100余次活动,减少了公共区域的健康隐患,让辖区游客感受到杭州高质量的城市环境。

  “高品质的城市家具,不仅能从形象上提升实验区城市魅力,更能丰富居民的居住体验,提升幸福感。”通过专业的养护作业和公益行动,清波街道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具有“清波特色”的城市家具养护新名片。

标签: 城市家具;清波街道;志愿者;门厅;养护;杭州;巡查;洒水车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