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科技频道 > 地市网闻联播 正文
杭州临安:推进农业水价“五个一百”创建 深化节水减排促绿色发展
2021年06月08日 20:50: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文烨

  浙江在线6月8日讯(通讯员 俞文烨)芒种刚过,临安的田间地头一片绿意盎然,各个灌区均是热闹的劳作场景。6月7日下午,在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太阳村,承包了高拔灌区300亩田地,用于经营太阳米的陈梅芳,在察看水稻种植工作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省水利厅水价改革负责人朱新峰和来自全省各地市水利局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负责人。

image.png

  临安作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于2017年入选全省第二批省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经过3年的全面改革,临安落实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组织和终端管理机制,完善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高质量完成有效灌溉面积29.88万亩的改革任务,节水效益明显,创建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村。太阳村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在太阳高拔畈现场,面对省水利厅水价改革负责人朱新峰关于农业水价改革成效的提问,陈梅芳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村里的变化。“前两年,区里水利部门结合了典型灌区创建工作,制定了节水补贴制度,还联合村里成立了用水管理办公室,落实专门的水管员,让我们把村里的渠道、堰坝管管好,节约用水。因为补贴多少,是和灌区年度实际用水量挂钩,水利局给我们渠道上装了自动计量设备,让我们看护好,然后在我们村委电脑上装了一个软件,可以看村里用水量,每年上面也会给我们一个指标,今年村里的指标大概是17.75万方,如果我们今年用的比这个指标少的话,就会给我们灌区发放节水奖励。我是大户,节水一直放在心上的,去年我们节约了2万来方水,还获得了4000元奖励。”

  随后,朱新峰带队先后前往天目溪流域所和於潜镇光明村敖干畈灌区进行现场踏勘,了解农业节水改革长效维护以及“以农促兴”乡村振兴等工作。

image.png

  至2020年底,临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分为3个改革区,布设典型灌区8个,在完成各村1096座山塘信息注册登记的基础上,276个涉农行政村建立起以村级或灌区为单位的终端管理组织,安装31套明渠超声波流量计,落实管护人员828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90提升到0.605。目前,全区已累计下达节水奖励资金76.4万元,下达补贴资金345.34万元,大大提升灌渠运维绩效、农田管护积极性、农户节水意识。

  8日上午,杭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联席会暨省级检查指导现场会在临安召开。会上,临安、萧山区作典型发言,其余县市区汇报了改革工作成果,全省地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杭州市农业水利局河道与农水中心主任叶利伟,解读了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创建活动评定办法,部署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今年,全省在3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持续深化,重点开展“五个一百”创建,即完成农业灌溉更新升级示范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改革示范灌区灌片、基层水利站所和农民用水管理示范主体各100个,完善“四项机制”,巩固“八个一”村级改革成效,积极探索建立农业节水长效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image.png

  下一步,临安将结合省水利工程“三化”改革和非粮化专项整治等工作,重点开展农业水价改革“五个一百”创建,通过“软硬”兼施、以点促面,大力助推粮食安全。区水利水电局副局长徐建华表示,“我局会牵头做好‘五个一百’示范创建工作,联动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形成改革合力,在审批、资金、指导、考核各方面协同推进。通过层层任务分解,将改革重点下沉到镇(街)、落实到村,并倒排工期,力争8月底全面完成示范创建工作。”同时,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部署,临安将在本年度实现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管理平台迭代升级,加快推进天目山镇月亮堰坝水闸、太阳镇拔塘堰坝等示范工程的自动化改造步伐,以数字赋能助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标签: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灌区;改革;节水;工作;杭州市;水利局;示范;五个一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